.blogge

bloggerads

blogad

facebook

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台商回流 憂找不到基層員工


台商回流 憂找不到基層員工

中國時報【黃佩珊╱台北報導】
政府推動台商回流方案,但紡織廠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,台商不是不肯鮭魚返鄉,而是回台找不到基層員工;針對如何提高產業競爭力,羽冠電腦總經理鄭滄光和阿瘦實業董事長羅榮岳都呼籲政府,希望能夠建立媒合平台,協助產業策略聯盟。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,製造業如果將海外高附加價值生產線移回台灣,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,解決人力問題;在台商回流的方案中,外勞配比最高四成,本勞六成,六成部分政府會大力協助。
洪鎮海說,成衣業最大缺點是需要使用大量勞力,如果沒有辦法解決人力問題,誰都不敢大幅遷移,而儒鴻在海外員工數高達九千人,但要在台灣找到九千名員工,難上加難,如果政府願意幫忙解決,就會回台投資。
鄭滄光說,南韓是我國海外最大競爭對手,南韓政府對業界整合不遺餘力,台灣雖然在資訊服務業和機械業等能力一流,但因單一機械和零件價值不高,業者以單打獨鬥的方式進行,削弱了競爭力。
鄭滄光呼籲,在面臨南韓和中國大陸激烈競爭下,希望政府提供平台,並引入顧問團隊、資訊服務業、自動化機械業等業者,協助產業策略聯盟,走向更具競爭力的整廠輸出模式。
羅榮岳說,政府如果進一步提供不同行業媒合的機會,將提高產業競爭力。以韓國三星為例,三星成立旗鑑品牌,經營範圍從家電、資訊服務、酒店、服飾等包羅萬象、範圍廣泛,台灣應該學習走向集團合作的經營模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