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blogge

bloggerads

blogad

facebook

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高普考改1年2試綁約3年留人才

根據考選部統計,今年國家考試有75萬人報考創歷史新高。考選部正研擬高普考將採1年2試,上下半年各考一次,錄取榜約年限從1年延長3年
每年7月舉行的高普考試,可稱得上是國家最大規模的國家考試,去年就高達13萬人以上報考,地方特考也有12萬人報考,但兩者考試性質重複性高,許多考生也都會重複報考。由於目前現行的高普考制度,考上的公務員都只綁約1年,不少公務員等到期滿後常會「跳槽」,以致人才留不住;而特考綁約6年,不少人視地方特考錄取者為「二軍」。

考試院院會昨天通過,今年地方特考一口氣增列需用名額八○三人,增幅達四成二,預定錄取二七一○人。但因十二萬多人報名,錄取率仍只約百分之二點二,競爭激烈。
考選部長賴峰偉指出,由於五都升格、桃園準用直轄市及政府組織再造,增加很多員額,今年公務員高普考開缺大增,原本需用名額只有兩千一百多人,經兩度增列,最後錄取五千三百多人,創十五年來新高

考選部指出,地方特考錄取者主要分發到縣市政府、鄉鎮區公所及學校等基層單位,由於類科、考試科目和高普考大同小異,以往考生逾半數和高普考重疊,等於另類高普考,今年報考人數、需用名額,都創下九十二年開辦以來最高紀錄。

地方特考分三、四、五等考試,相當於高考三級、普考、初等考試,以沒有學歷限制的五等報名人數最多、需用名額最少,今年四萬多人搶三百多個缺,預估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。

地方特考報名時就要選定分發區,到當地的考區考試,限制任用六年後才能轉調,今年十五個分發區、各類科及各單位開缺名額、報名人數,請見考選部首頁

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一再發生,考選部次長董保城表示內部正在研擬修法,為了避免考上的公務員老是想要調走的情況發生,這對人民很不公平。考選部正研擬修改《公務人員考試法》,高普考從每年7月一試改為上下半年各考一次;另外全國12個地方特考考區,將轉型為「以偏遠地區和離島為主」,其他名額轉制高普考,高普考綁約年限從現行的1年延長至3年。
資料來源 NOWnews ud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