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blogge

bloggerads

blogad

facebook

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

求職時間 碩士只少學士11天

資料來源立報2011.09.20

學畢業生平均2.66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,而碩士畢業生平均2.3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,僅比大學畢業生快了11天。

有65%企業認為大學畢業生不輸碩士畢業生。在20項職能指標當中,碩士畢業生僅5項指標優於大學畢業生,包括專業知識技能、思考邏輯、國際觀與外語能力、較有主見能獨立作業、較能提出獨特想 法或觀點。

但在穩定度與配合度、團隊合作的這兩項職能指標,碩士畢業生不如大學畢業生。企業最重視的三項職能指標:執行力與解決問題能力、危機應變處理能力、主動積 極的態度,兩者的表現在伯仲之間。

雖然碩士畢業生平均月薪高於大學畢業生,但每個系所的「含金量」不同。資工電算和政經社會心理類別的職業,碩士學歷皆為基本門檻,但是碩士畢業生和大學畢 業生的薪資差異卻不同。資工電算學科的碩學士月薪差異高達1萬2,978元,然而政經社會心理學科的碩學士月薪差距僅6,487元。至於財政金融和觀光服 務類,碩士學歷皆非基本門檻,不過財政金融學科的碩學士月薪差異多達1萬1,885元,而觀光服務學科的碩學士月薪差異僅6,696元,顯見碩士光環在職 場不一定吃香。
取在30歲以前奠定工作基礎,完成大學學業之後,先工作2到3年,累積實作經驗和培養實力,同時也計算機會成本、考量個人興趣,再決定是否繼續攻讀碩士學 位,才能確保碩士學歷能為自己的職涯加分。